Categories
Uncategorized

數字表達法,五秒內獲得100分評價!

看完這本,我感覺就…還可以吧?

日本人好像還蠻喜歡出一些「數字力」的書,我的書櫃有蠻多的,我要來把它消一消…好處是都還蠻容易閱讀的。

節錄這本書的一些重點:

  1. 與其沒有根據的爭執個老半天,倒不如直接拿出具有說服力的數字更有意義。
  2. 記一些「世界第一的…」讓聊天有話題。例如世界上最多人使用的語言(中文)、日本最高的山(富士山)…
  3. 將談話重點總結成三點
  4. 使用快棋法則來開會。例如每一位與會者使用五秒提出自己的結論,而針對每個人提出的結論,決策的人都要好好比較斟酌,用五秒判斷出哪一項結論最為妥當。
  5. 沒有競爭者不一定是好的。從Lanchester’s laws 蘭徹斯特法則的觀點來看,戰勝對手、市場獨占率過高,反而會產生弊害,失去危機意識。
  6. 價差超過三成,消費者才有感。進行差異化時,請把跟對手拉開三成差距當成目標。(例如品項、價差超過三成)
  7. 每一項重大事故背後,都有二十九次的輕微事故,以及三百次異常狀況存在。-海恩法則Heinrich’s Law
  8. 爭取新顧客的成本,是留住老顧客的五倍。
  9. 台灣有勞保老年年金、勞工退休金兩種年金制度,勞保年金平均每月提領金額約為台幣一.六萬元,而勞退新制(二○○五年起,雇主每月提撥勞工薪資六%,滿六十歲可領)計算每月約能領六千至八千元,合計勞工每月退休金約在二至二.五萬元之間,每年約領三十萬元,假定領二十五年(60~85歲)則可領約七百五十萬。而依二○二○年一○四公布調查報告顯非示,台灣人平均年收為64萬,若假設終身收入為年收x38年(22~60歲)約為兩千五百萬,則台灣人能領的退休金,約為終身收入的30%。行政院的家庭收支調查報告統計,55歲以上的退休人士平均每月基本消費支出為1.5萬~2萬元,所以如果想要有較舒適的退休生活,最好能準備每月3萬~4萬元。台灣平均退休年齡為61歲,若以退休後平均餘命約23年(約85歲計算)差額約為423萬元(若每月花費四萬,領退休金2.5萬,差額為1.5萬元)
  10. 懶螞蟻效應:組織中的成員,有兩成勤快工作,六成以普通速度工作,還有兩成閒閒無事。假設所有螞蟻同時勤快工作,累倒的時間就一樣,所以組織中會有懶螞蟻。即使把比較懶的螞蟻裁掉了,一定還會出現一樣的新懶螞蟻,維持一樣的比例。
  11. 大多數公司想培育人才,首先想到的是用講座、研習等課堂形式來進行,但成效實際上只有10%,培訓只是一個起點,重要的還是實際經驗。
  12. 開會不要超過2小時,人的專注力有限,而且開會的成本很高,這段時間員工的時薪也要考慮進去。
  13. 真正的數字高手,是懂得懷疑數字的人。例如100個人參加考試,平均分數為50分,有可能是50個人考100分,50個人考0分。
  14. 不要只看自己想看的數字。

By catsheue

農場小編。種菜中OA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