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tegories
Uncategorized

解決所有煩惱的9種靈活思考

亞倫.貝克受到阿爾弗雷德.阿德勒(Alfred Adler)的影響,開創了認知治療學派,他治療他的憂鬱症患者的方法,就是改變患者看待事情的態度。

作者說,治療疾病的方法有二種,一種是「對因治療」一種是「對症治療」
顧名思義,對症治療是指出現症狀之後,吃藥來對抗這些症狀。
對因治療則是指先替患者釐清病因,再針對病因進行治療的方法。
在醫學界,懂得幫忙患者找出病因再治療的醫生,才是真正的好醫生。

二分思考法就是憂鬱症的來源:
例如,這件事失敗了我人生就沒意義…
這樣的思考方式只會讓自己活在地獄裡。人活得開不開心,其實只在一念之間,換個思考就會讓自己身處於天堂。

假設生病請假了,心裡還是在意工作在意個不停,其實不需要在意會因為自己而停止運作,應該是「沒有我也沒差」比較是自己煩惱的原因,或是擔心工作跟不上進度等等…那就想想該怎麼樣讓這個煩惱消失?只要每天都有努力,其它的就別擔心了,擔心也沒有用的。

改掉什麼事「一定」要怎麼樣的想法,讓想法更有彈性。
很多人會憂鬱,是因為覺得「我一定要這麼做」、「人生只能如此」
就算沒考上理想大學也沒關係、家人沒有一定需要親人來照顧、沒有怎麼樣也沒關係,只要人生能幸福就好,往幸福的道路走有很多條路。
只要想著還有其它路可以走,就能活得輕鬆自在。
作者說,認定人生得到幸福的路只有一條的人,就算他東大畢業,就算他成為政府高官,也算不上聰明。
提醒自己,凡事不是只有一條路可以走。

認為凡事都有各種可能的人,隨時能修正人生。

作者表示,會將自己的一切奉獻給公司的人,遇到需要照顧年老的雙親的課題時,有時候就會毅然決然地辭去工作。這種人通常看不起無法全心投入工作的人,所以他們也無法忍受不能百分百為公司付出的自己,才會做出辭職的決定。
事實上,只要用心安排,我們絕對有辦法兼顧工作與長期照護雙親的需求,我覺得一旦需要照顧父母,自己就必須辭去工作的想法十分狹隘。

當結果不如預期,就要承認己的錯誤並改變作法,而且解答不只一個,還有許多不同方法。
作者說自己曾經誤診一個憂鬱症病患,讓那個病患自殺了,所以他覺得自己不應該抓著制式化療程不放,應該承認錯誤並調整作法。

愛迪生曾經說過「我這一生從未失敗,我只是發現這些方法無法成功。」

Categories
Uncategorized

夢夢貓

夢夢貓,又稱甜夢貓,真的是讓人少女心碰發的一部動畫。

Categories
Uncategorized

買惹氣炸鍋

明天就會來了,緊張緊張,刺激刺激,我可以買些食物來冰公酥的冰箱了。

玩了幾次了,不過最近工作忙,比較沒機會玩,大家上班都好忙碌喔。

之前做了芋泥貢鴨、還有全家買的鳳梨雞塊、全聯買的雞塊,結果是芋泥貢鴨最好吃,全聯買的雞塊不怎麼樣,是不是沒有買名牌的關係。
我在家其實也蠻想玩氣炸鍋的,而且我覺得洗起來還蠻容易的說。

另外我還買了氣炸鍋食譜,想要來研究可以做一些什麼料理,發現大多數感覺好像都不太健康?那我來研究出一本「健康氣炸鍋料理好了」(誤

Categories
Uncategorized

連假推薦看的電影

《星際效應》
大推這部,是適合闔家歡樂的電影。

不推的:
《露西》
這部倒底在演三小?

Categories
小說閱讀心得

閨蜜的七個謊言

閨蜜的七個謊言讀後心得

這其實是一本變態殺人犯的小說,雖然殺的人是一個不是很好的人,可是他至少沒做什麼嚴重的壞事,只是吃了主角豆腐而已,不像之前看的日劇《直美與加奈子》,這部的男主角老實說我覺得有點可憐。他雖然不是很正直,可是罪不致死吧…

整本書可以說是在刻劃變態女主角的背景、動機,她活在那樣的環境下,讓她產生了那種恐佈的動機。她活在一個分崩離析的家庭,爸爸外遇離開她們,媽媽從小就不關心她,後來甚至因為妹妹離開了,就直接失智了,不留一點愛給她。看下來真的是蠻可憐的…也是一本致鬱系小說,我在想她為何不自己一個人好好過就好了?可能我沒有身歷其境,所以不太能體會她的心情吧。她殺掉瑪妮的丈夫之後,還想殺掉女記者,甚至還想殺掉瑪妮的女兒,最後幸好沒有成功,雖然還是變成一個跟蹤狂…

這本一整個沒什麼歡樂的情境,整本書幾乎籠罩在鬱悶的氛圍裡,可能因為女主角珍也是一個沉悶的人,沒有什麼有趣的對話,作者應該就是要寫一本讓人覺得很悶的小說。它讓讀者站在犯罪人的角度觀察故事的走向變化、帶入犯罪人的心境,也用了第一人稱,充份傳達了主角的心境變化。

另外,我覺得女主角珍會這麼執著,是因為她身邊真的沒什麼人愛她了,而且她根本不愛她自己的朋友瑪妮我覺得,如果是真的友愛,會希望瑪妮幸福,而不是想要獨佔瑪妮。

Categories
Uncategorized

覺得心累

明明要放假了,卻沒有興奮的感覺,是怎麼回事呢,是最近的事讓我難過了唄。唉唉,為什麼會這樣勒。
這時候我要把自己想成是局外人,用局外人的觀點來看待這件事,就會覺得這根本沒什麼了。
心也倦了,淚也乾了…
公司最近好忙喔,影響到我心裡也茫茫的。

也許這時候我需要很多很急的事情,來讓自己麻痺,時間久了就會淡忘了。

我明明最近很想要放假的說。

Categories
Uncategorized

讀書心得:努力,但不費力

作者:葛瑞格.麥基昂
Effortless Make It Easier to Do What Matters Most
這本書還不錯,裡面寫了一些重點,記錄一下(本文會持續更新)

  1. 進入心流狀態,做事效率才會高,因為少了情緒的甘擾,降低了認知負荷。
  2. 做每件事的時候都要想想:有沒有更簡單的方法?
  3. 不要假設想做的事一定很難,不要假設成功都得來不易、賺錢都很辛苦、工作一定都要很累、學後端一定很難…可能只是沒找到簡單的方法而已。
  4. 把不想做的事情,結合想做的事情,創造愉快的體驗。例如洗碗的時候聽音樂唱歌。
Categories
Uncategorized

仙境傳說:愛如初見

原來這個髮型叫公主切

我好久沒玩RO了…以前還有為它寫一點點小說的樣子。大學的時候吧?

用夜神模擬器開了一下電腦就一直叫,實在好卡,在想是不是要換電腦了?可是這樣這台電腦可以克制我玩遊戲

Categories
Uncategorized

努力是把自己當奴隸的意思

不過其實有一本書叫《努力,但不費力》
其實用對方法也很重要,才能事半功倍
然後也記得要休息。

  1. 讓自己完全沒有娛樂生活
  2. 嚴格記錄自己的時間用在哪
  3. 洗澡計時,變成一種挑戰
Categories
Uncategorized

排隊的時候可以想些什麼

可以想些故事劇情,創造出一個人物之類的,把排隊當成自然的事,完全感覺不到自己是在排隊,是最好的。因為很多時候是無法避免排隊的,例如等公車、搭捷運…

人一生中,要排幾次隊呢?幾百萬,千萬…幾乎不能數,所以就趁這時候多利用時間讓腦袋動動吧!可以有一個排隊時要想什麼的清單。

我記得以前我都會拿單字卡起來背,感覺現在說不定也可以,因為有時候是一隻手拿著手機,不方便滑,手機滑太久了對眼睛也不好。